「電子時報」專訪陳董事長報導:掌握廢棄物流向 智慧旋蓋iCap落實物件追蹤


掌握廢棄物流向 智慧旋蓋iCap落實物件追蹤

企業形象的經營不易,卻能輕易毀於一旦;科技工廠對化學廢棄物處置不當的案例層出不窮,於私導致企業形象一落千丈,於公甚至可能對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對此,亞邦國際(股)於今年4月開發出智慧旋蓋iCap(以下稱iCap)原型,希望可以用於廢棄物、高價化學品追蹤等,以智慧物流帶來新的管理思維。

亞邦董事長陳皇志表示,iCap的發想要追溯到2016年。當時亞邦從事太陽能廢棄切削液的回收,認為化學溶劑的運送管理應該更加嚴謹,不能只以車輛為追蹤單位,而要以裝設化學廢液的噸桶為追蹤物件;於是在2017年與南台科技大學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合作,投入iCap的開發,並在今年4月完成原型,今年9月第一次在國際半導體展亮相。

iCap由機械控制裝置(Machine Control Unit;MCU)、重力感測器G-sensor、Sigfox模組、GPS、LED指示燈、電力供給組成。規格與噸桶的蓋子一致,主要提供旋蓋的警示功能,在計畫之外被打開、或是顯示在錯誤的路徑上時,都能透過Sigfox無限通訊傳送警訊到平台或是App上;更進一步,可以根據客戶要求設計旋蓋,在噸桶被傾倒、液位改變或是內裝的載體質變時,發出警訊。

陳皇志表示,大型知名的科技業者有能力負擔具信譽的清運業者,另一方面大型科技廠所產出的化學廢料量較大、頻率較高,對清運業者來說,在廢棄物的處理上能夠達到規模經濟、降低單位清運成本。然而對中小型業者來說,廢棄物量少且不規律,對清運業者來說誘因較低,容易有混水摸魚的情況發生。

協理林久發表示,過去常有清運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將承接的化學廢棄物從裝有定位設備的車換到另外一台車上,讓原車沿路線行駛,另一方面將裝有化學廢棄物的車輛開往河川、空地或是閒置工廠排放;可見以車機追蹤廢棄物輸送仍然不夠嚴謹。對科技大廠來說,不出事則矣,若是遭檢舉或是舉發,將難逃法律制裁,公司名聲也將一落千丈;最嚴重的是,化學廢液會對環境、生物造成嚴重甚至不可逆的傷害。

而智慧旋蓋的應用能夠落實物件的追蹤,每一個噸桶上的旋蓋可以提供每一桶化學廢棄物的精確位置;上面的電路設置更能因應不同情境開關,減少被惡意打開的情況發生。

除了廢棄物的管理,iCap的應用亦能用於高價化學品、食品、醫療等的運送上,提高容器的安全性及可追蹤性。陳皇志表示,智慧旋蓋的意義其實就是智慧物流,以精確、安全的運輸條件提高運送物品的附加價值。在iCap推廣上,陳皇志期待可以與不同規模的科技廠、清運業者合作,並表示不論對科技業者或是清運業者來說,對廢棄物、物件的掌握度越高,越能提高公司的信譽,或是象徵其提供的運送服務是安全可信賴的。

然而陳皇志坦言,即便有了iCap這樣的管理系統,使用與否的選擇權仍然在業者身上。在產業風氣的帶動上,期望可以藉由環保相關的主管機關以規範或是鼓勵的方式,加速廢棄物追蹤技術的革新或是提高業者對相關應用的認知以及接受度。

報導引述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35&id=0000550513_7F76KKVL0E7J3S4MTZ9A2

 


Copyright © 2019.Chen Ya Resources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  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