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邦推太陽能模組資源化 業界響應


亞邦推太陽能模組資源化 業界響應

2019-10-16 07:16經濟日報 翁永全

       亞邦國際科技集團2018年5月與工研院材化所、北科大、成大、產基會及中台資源等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資源化產業聯盟(Taiwan SMART Cycle),投入太陽能模組回收技術研發,一年多來,元晶、辰亞能源、台鹽綠能等太陽能業者已陸續簽約,將持續推天泰、華立以及系統公會、光電協會的合作。

       亞邦董事長陳皇志表示,歐洲在太陽能面板回收再利用協會(PV Cycle)努力下,以機械和熱處理程序,使矽基太陽能面板達到96%回收率,剩下的4%則利用「廢棄物到能源」技術,應用於能源的回復程序;他期許,SMART Cycle可發揮如同PV Cycle的功能。

亞邦國際科技董事長陳皇志。翁永全/攝影

 

       作為國內推動廢棄太陽能模組回收、創造循環經濟效益的最大推手,陳皇志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2GW太陽能系統建置量,今年為1.5GW,明年上看2GW,後年增至5-6GW,廢板未來對環境生態的衝擊已引發討論。集團旗下的成亞以技術及產能支持太陽能產官學所成立的SMART Cycle平台,嘉利機則擁有收集及解拆處理能力,未來將申請分別給予系統廠D2528及模組廠E0218兩種不同的再利用代號。

       成亞資源專精回收處理,也是全台第一家矽碇加工廠,把太陽能晶圓廠的廢棄切削液提煉成矽碇,作為電爐的化學升溫劑,取代傳統價格較高的矽鐵,成為鋼鐵業的助燃燃料,具有縮短冶煉時間、節省電費的效益。陳皇志強調,成亞技術已落地,接著要做出價值,9/18國際半導體展示會,就以「亞洲智慧 x循環世界」為願景。成亞的觸角也伸向半導體業,以蒸餾及裂解技術,將廢溶劑及餾餘物製成碳、矽材料、金屬化學品及油品再利用,未來也會納入PCB電木。

       亞邦早期為半導體材料及設備代理商,5年前轉型研發自有產品,並投入循環經濟,今年第三度參加國際半導體展,為工業局循環經濟專區的代表性廠商。旗下還有專攻AloT的智取數位科技,與南台科大產學合作並進駐育成中心,以及位於桃園觀音、專司太陽能廢模組資源化的嘉利機科技。

 

詳細完整內容請參閱下列連結。謝謝!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35/4106124


Copyright © 2019.Chen Ya Resources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  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