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成亞異業結盟 搶太陽能模組資源化商機】


成亞異業結盟 搶太陽能模組資源化商機

2019-05-06 12:01經濟日報 翁永全

成亞資源專精於太陽能模組回收處理,也是全台第一家矽碇加工廠,把太陽能晶圓廠產出的廢棄切削液提煉成矽碇,做為電爐的化學升溫劑,取代傳統價格較高的矽鐵,成為鋼鐵業的助燃燃料,發揮縮短冶煉時間、節省電費成本的效益。

董事長陳皇志表示,為推動廢棄太陽能模組的循環經濟效益,成亞去(2018)年5月與工研院材化所、北科大、成大、中台資源等,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資源化產業聯盟(SMART Cycle),投入太陽能模組回收技術研發。歐洲的太陽能面板回收再利用率接近100%,去年更發展機械和熱處理程序,矽基光伏面板達到96%回收率,剩下的4%則利用「廢棄物到能源」技術,應用於能源的回復程序。他期許SMART Cycle團隊發揮如同歐洲太陽能面板回收再利用協會(PV Cycle)的功能。

成亞資源今(2019)年取得BSI英國標準協會BS8001循環經濟標準驗證,3月更獲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頒發第一屆台灣循環經濟獎之跨界整合類銀獎,顯示其實踐循環經濟的成果。4月更與辰亞能源、臺灣立方共同簽訂台灣太陽能模組資源化戰略合作協議,相關企業陸續加入後,將快速成長茁壯,發揮異業結合的實質功能並擴大綜效。

環保署統計,2017年台灣太陽光電廢棄物數量約3,000公噸,預估2023年達1萬噸,2035年達10萬噸,顯示須未雨綢繆,積極謀求未來解決之道。台灣具備太陽能板回收處理能力,除役的太陽能板帶向資源化發展,可創造巨大的循環經濟。太陽能模組內含62.7%玻璃、22%鋁框、3.5%矽晶片及醋酸乙烯酯聚合物、背板、接線盒等。目前的技術可分離各類物質,但回收處理務的實際困難在於太陽能模組未達報廢年限,廢棄量少,難以支撐工廠營運,與環保署「有技術、沒規模,拆解、分離、回收都不是問題」的說法一致。

報導引述: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35/3794882


Copyright © 2019.Chen Ya Resources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  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