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公司獲邀參加「優質綠能屋頂系統建置研討會」演講


 

全民種電拚經濟,綠能共享經濟時代來臨 

「優質綠能屋頂系統建置研討會」會後花絮報導

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期,綠色經濟將是未來10年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台灣政府致力於推動非核家園,透過創能、節能、儲能與系統整合等四大面向,達成2025年20% 再生能源發電佔比的目標,幫助再生能源相關業者,創造龐大的內需商機,期望將為台灣帶來更多的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SEMI能源產業部以打造全面性的產業平台為宗旨,因應國內再生能源產業需求,並呼應經濟部所提出的「全民綠能屋頂政策」於日前(1月18日)舉辦「優質綠能屋頂系統建置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專家探討目前太陽能產業最聚焦的議題。

回顧2017年的綠能市場,雖有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所投下的震撼彈,但整體上仍以穩健的步伐成長。其中太陽能的成本來到史上最低且全球需求量更首度突破100GW,年增率達26%。因應全球綠能發展趨勢,台灣政府正加速再生能源轉型,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推動辦公室吳德清主任表示,2016年起執行的「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截至2017年8月止,相關裝置容量累積超過1,388MW,其中屋頂型太陽發電就占了95%(約1,318MW)。經濟部也將持續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以美化市容、改善空氣品質、穩定電力供應、提供就業機會、並達成非核家園為宗旨,最終達成在2020年前達到3,000MW裝置量,提供100萬家庭用電使用的目標。 

在政府釋出的利多之下,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令民眾趨之若鶩。然而,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可靠度不僅攸關投資回本更有關人生安全。新日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溫景發資深部經理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杜建儀經理同聲強調,可靠及高效的屋頂型太陽能系統是穩定投資回報的基礎,屋頂太陽能模組長期在室外且高溫的環境下運作,故須採用防火、防水、抗鹽害材料以及輕量且穩固的設計,以有效利用有限發電面積,降低度電成本,達到長期且穩定的電力輸出。 

以台灣的天然環境條件來看,若能透過綠色金融將資本市場資金導入綠能建設,不但可以協助再生能源產業長期發展,更可能帶動接近兆元的商機。中租能源開發公司簡銘賢資深經理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謝豐名資深專案業務經理皆分享了綠能屋頂融資評估要點以及建置後運維的重要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呼應新日光及杜邦講師所提到的系統模組的安全性,其他還包括技術與設計的成熟度、發電效率的高低及維運的成本等。

由於再生能源的間歇性特徵,再生能源要發展必須整合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才能更有效率的被利用,降低廢電量。台灣電池協會李桐進理事長指出,隨著電池系統價格降低、家用再生能源系統和電動車的普及、以及電池回收再利用的經濟效應,2050年有可能實現100%再生能源搭配儲能系統供電,實現零碳排放的理想。成亞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謝雅敏副總經理也提出唯有推動除役太陽能板的回收循環,建立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才能真正實現零汙染的再生能源產業。 

整體而言,現場200多位台灣能源業界先進皆給予正面評價,認為此次活動內容充實,並期待能有更多針對相關議題的討論與交流。SEMI能源產業部也將持續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並於今年正式將耕耘11年的「PV Taiwan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升級為 「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將展覽主題擴大,含蓋太陽能、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綠色運輸、智慧儲能及綠色金融等再生能源主題,打造台灣最大的國際性綠色產業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19.Chen Ya Resources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  5426